時間怪圈

(´・ω・`)
ID:零崎頃識
叫我顷识就可以
本命cp:文轩

《文风问卷》by零崎顷识

我将把我这份问卷命名为《毕竟点我的cv你看,不是所有人都像我这么小天使呀》

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零崎頃識(这个其实是ID)時間怪圈 前者来自《戏言》和《人间》,后者来自我毫无规律可循的作息,还有一个晋江笔名但我不打算说。

2.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麼?

最开始是初一时看小言(不要笑好吗),然后陆陆续续地看了些杂七杂八毫无营养的东西,不过也没有好好地试着写作,比较连贯地开始写东西应该是大学开始参企划以后吧,虽然效率还是低得可以。

 

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以前是看什么就写得像什么,但是后来似乎渐渐地有了自己固定的形式,不过大抵还是分为两种,企划用和写自己别的坑(包括原创和同人)用。尽管我一直觉得后者很接地气,但是我的同伴们告诉我不你走的是日系风格。

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落差蛮大的吧?早期喜欢把一些华而不实的词藻堆砌起来(我相信不止我一个人经历过这个阶段),现在致力于精简,希望能在兼顾细节的同时做到没有一句废话。

 

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满多的吧……说不清楚,我也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不喜欢的风格倒是有,除了小白玛丽苏这类公敌,大概就是工整无趣得如教科书一般的文风吧(不是,我不是在黑教科书)。另外情节和走向上雷点颇多,实际上我还是喜欢那种基调明亮、内容美好的东西,我在犯罪啊血腥啊等等方面的接受度很可悲地非常低,尽管我一直在悄悄掩盖这件事,但我想我的小伙伴们应该早就发现了。

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段子,只有段子,only段子。

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哦那可多了去了,有我擅长的东西吗?说真的现阶段。

 

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根据长度而定——我想这简直是官方答案了。实际上我差不多是一个月两万多字、一周四五千至多六七千这样的速度,最快的一次是几小时(我忘了是几小时总归在十以内)一万一千字左右,慢的时候也有几个月几个月只字未动的,我高中时那篇6918,耗时两载,其实也才两万余字。

 

 

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很久,很久……久到也许会忘了构思好的情节。不过我确实是那种脑中没有想好大概的情节并按时间顺序捋一遍就绝不开始写的人。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几乎没什么特殊习惯,早些年必须要泡一杯白咖啡或抹茶,坐在电脑前,最好是安静的午后或夜晚……后来发现这仅仅只是在装腔作势罢了,该写不出还是写不出。当然了,想写的时候在哪里都是可以写的,不拘什么环境,这大概是我近几年唯一的显著的进步了。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式等)

多年来一直在手写派和打字派中无缝切换,现在是偶尔扮演写字派的打字派,以前打字用电脑或者手机(彼时我的手机还有九宫格输入法)现在懒得开机所以用pad。不得不提的是除电脑以外的全键盘都是我的敌人,苹果的输入法大大降低了我那原本就非常悲惨的写文速度。

 

12.有些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不一定会是草稿,不过写完之后我会反复修改,尽管修改也只是抠抠字眼而已。

 

13.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嗯……跳过这个问题吧好吗?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唔…其他领域暂且不论——而且我也不想暴露自己阅读量少得可怜的事实——喜欢的耽美作家倒是有,笑猫,所以你们明白我说的我喜欢看基调明亮、内容美好的东西的含义了吗?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完全没有,像我这样的产量如果靠此吃饭绝对饿死街头,而且一想到灵感这东西随时就可能消失并且毫无规律可循,我却要以此为生我就感到焦躁不安,完全不能给我提供安全感,而且我哪能确定我真的能用文字赚钱呢。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好像没有……?

 

17.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啊,热衷的程度大概是把它当作正事,整天念着这个,而把真正的正事搁在一边吧(好我承认我只是拖延症而且懒还逃避所以不想干正事儿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这种问题我最回答不出来啦,没有最喜欢的,刚写完的时候很多都不满意,但是后来看看也许就觉得还好,有些还是不满意,有些是觉得不好意思。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还算……喜欢?在漫长的时间里形成的风格和习惯总会是自己喜欢或者觉得舒适的吧,我想。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来吧,零崎F识,修罗之城,硝烟,乙男恒蓝,阿鲸。我不知道你们是不是已经被别人点过啦,而且这当中我确信有些人是不会理我然后真的去填问卷的——不,不如说是全部的人吧。


评论
热度(5)

© 時間怪圈 | Powered by LOFTER